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全宋詞典

在收集整理全唐詩資料的同時,我同時也在收集宋詞的相關資料。體例上參照《全唐詩》的《全宋詞》收有宋詞兩萬餘首,我當然也就比照辦理,以它為出發點,開始整理宋詞的資料。經過數個月的蒐集整理,以正體的繁體中文為篩選目標,淘汰掉 簫堯『中國詩苑』《全宋詞》 一類充斥簡體轉繁體痕跡的多個版本後,最終只留下了 網路展書讀 的 唐宋詞全文資料庫 一個版本。

這個唐、宋詞檢索網站大概是根據《全唐五代詞》、《全宋詞》、《全宋詞補輯》等書籍為底本,收錄了唐五代詞兩千八百餘首,宋詞兩萬一千三百餘首。網站的問題大致跟前一篇提到的全唐詩差不多,但經與紙本抽檢比對,似乎較好一些,錯誤還不太多。此網站雖然已採用 UTF-8 編碼來呈現內容,但仍使用了數百個不可見的使用者造字,目前除四、五個字找不到原書可以比對之外,我已全數將這些造字、組合字比對還原成正常的 Unicode 字。雖然還是有發現少許錯字,但相對來說這是個較好的版本,目前就把它當作是我主力的 "宋詞" 辭典來用。

經過一番的收集整理,我初步完成了這部以全宋詞為基底的離線辭典 --- 唐宋詞典.mdx(3.6MB,收詞 24225 首)。把它跟先前的全唐詩辭典設定成同一個 "詩詞辭典" 群組,在 MDict 裏就可以進行聯合查詢。

我實際上使用它的情境大概會像這樣:在讀蕭麗紅的知名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的 "第二十章 尾聲" 時,讀到了作者引了幾句宋詞來烘托女主角的心情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先前我並沒有讀過這闕詞,不知它是誰的作品?於是打開 MDict,切換到唐宋詞典,然後在 "全文搜尋" 裏輸入「一場寂寞憑誰訴」,馬上就查到了這是柳永的作品。實際查詢的效果如下:

 柳永.晝夜樂 (二首之一) - 唐宋詞典

晝夜樂(二首之一)
朝代:作者:柳永
【詞】▶ 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何期小會幽歡,變作離情別緒。況值闌珊春色暮。對滿目、亂花狂絮。直恐好風光,盡隨伊歸去。▶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早知恁地難拚,悔不當時留住。其奈風流端正外,更別有、繫人心處。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


於是就可以進行一番延伸閱讀,把兩首柳永的晝夜樂一起讀了。

 柳永.晝夜樂 (二首之二) - 唐宋詞典

晝夜樂(二首之二)
朝代:作者:柳永
【詞】▶ 秀香家住桃花徑。算神仙、纔堪並。層波細翦明眸,膩玉圓搓素頸。愛把歌喉當筵逞。遏天邊,亂雲愁凝。言語似嬌鶯,一聲聲堪聽。▶ 洞房飲散簾幃靜。擁香衾、歡心稱。金鑪麝裊青煙,鳳帳燭搖紅影。無限狂心乘酒興。這歡娛、漸入嘉景。猶自怨鄰雞,道秋宵不永。



有了這幾部詩詞離線辭典,閱讀時查找詩詞資料就更加地方便了。就像有了一本可以陸續擴充的詩詞字典,可以查找、可以翻閱,可以發思古之幽情、可以遣一己之感懷。詩詞對於華人來說,已是生活底蘊的一部分,老祖宗們留給我們的這些寶藏,丟了 --- 實在是可惜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