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教育部成語典

在今年年初之時,為了閱讀時查詢的方便,自己整理製作了一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的離線辭典。完成之後,受益良多,於是後來陸陸續續又整理製作了幾部字、辭典(說文解字、康熙字典、漢語大詞典3.0),作為自己閱讀時的隨身查考工具。

本來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整理告一段落時,即有意一鼓作氣再把 教育部 成語典 也整理起來,不過偶然裡得知製作 "萌典" 的一群朋友,幾乎在我整理的同時,也正在製作整理。我本懶人,當初是不知有人整理,所以逼得自己動手,現在既知有人正在製作,當然是樂得輕鬆,等用現成的就好,呵呵!

自此之後,三不五時就會去關心一下 "萌典" 的相關製作進度,這一等就從年頭等到年尾,"萌典" 對 "教育部成語典" 的製作進度,好像從來就未曾更新過?!

眼看著自己打的 "如意算盤" 就要落空,只好 "重作馮婦",再度下海自己整理製作。於是在今年接近倒數計時的最後幾天,終於完成了自己整理製作的第五部離線辭典 --- "教育部成語典"。

自己撰寫了程式,先將成語典的所有資料擷取下來,共計正文 5153 條詞條(包含音讀與釋義、典源、典故說明、書證、用法說明、辨識、參考詞語等欄位),附錄 73154 條詞條。然後半撰寫程式、半手動處理,將正文的部分慢慢整理排版成 MDict 辭典的格式,完成了 "教育部成語典.mdx"(大約 3MB) 的製作。

整個 "教育部成語典" 離線詞典共包含 5153 條詞條(附錄的部分多半是些次要的參考資料,打算另外處理),其中有 1567 條主條成語、3586 條參考詞語。一些相互參照的重複內容儘量改以連結方式呈現,讓辭典的內容較易維護,佔用的容量也得以降低。因為我曾有整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的經驗,許多經驗是可套用在 "教育部成語典" 上的,因此製作起來並沒有遭遇太多的困難,需要的只是一份磨人的細心跟耐性。

有些整理的相關事項,留在這裡以備日後參考:
  1. 正文 5153 條詞條裡,共有 47 條沒有相關內容。(參見:破釜沈舟、根深柢固、歎為觀止 等等詞條)
  2. 原始的 HTML 標籤中有許多錯亂之處,本來應該是以圖片呈現的 "圖片字",卻被處理成一串代碼(例如&00006_w01.jpg;),而且被分行切開,總共 46 處,一一處理還原。(參見:朝三暮四、夜郎自大、守株待兔 等等詞條的書證)
  3. 另外有四、五個圖片字的連結錯誤,找不到圖片。經查,正確路徑應該是引用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的圖片,修正之。(參見:推波助瀾、大驚小怪、見利忘義 等等詞條)
  4. 正文中共使用 166 個不同的圖片字,除 5 個字未找到直接對應的 Unicode、採用備註標示外,其餘均修正成正確的對應文字。
  5. 資料中有許多字植為 "□",經過檢視比對大多是 BIG-5 碼裡的幾個 "知名的問題字":F9D6 碁(棋)、F9D7 銹(鏽)、F9D8 裏(裡)、F9D9 墻(牆)、F9DA 恒(恆)、F9DB 粧(妝)、F9DC 嫺(嫻) 等,一一將其修正。
  6. 書證欄位的編號排版有許多處有錯亂,一一修正。
其他一些細瑣的小修正,就不一一列在這裡。

完成後的離線辭典,實際的查詢結果範例如下:


涇渭分明
注音ㄐㄧㄥ ㄨㄟˋ ㄈㄣ ㄇㄧㄥˊ拼音jīng wèi fēn míng近義:黑白分明、壁壘分明反義:不分皂白、是非不分、涇渭不分關聯涇渭不雜涇渭斯明涇渭自分涇渭了然涇渭自明
【釋義】涇水流入渭水時,清濁不混,界限分明。語本《詩經.邶風.谷風》。後用「涇渭分明」比喻彼此的區別非常清楚。△「壁壘分明
【典源】▶ 《詩經.邶風.谷風》行道遲遲,中心有違,不遠伊邇,薄送我畿。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宴爾新昏,如兄如弟。以渭濁,湜湜其沚。宴爾新昏,不我屑以。毋逝我梁,毋發我笱。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① 涇:涇河,亦稱「涇水」,關中八川之一。源自甘肅省平涼西南的六盤山東麓;流入陝西省注入渭河,是渭河水系中的最大支流。② 渭:渭河,亦稱為「渭水」。源出甘肅省渭源縣西的鳥鼠山,東南流經陝西省,至高陵縣會涇水,又東流至朝邑縣會洛水,注入黃河。③ 湜湜其沚:河水靜止時,清澈見底。湜,音ㄕˊ,水清澈見底的樣子。沚,音ㄓˇ,水中小塊陸地。④ 宴爾新昏:形容新婚甜蜜的生活。宴,快樂。昏,通「婚」,婚姻。⑤ 不我屑以:不願與我共同生活。以,與、共。⑥ 毋逝我梁:不要拆掉我用以捕魚的土堰。⑦ 笱:音ㄍㄡˇ,竹製的捕魚器具。⑧ 我躬不閱:我尚且不能自容。躬,自身。閱,容納。⑨ 遑恤我後:沒有餘力再去憂慮我後代的子孫。遑,何、怎能。
【典故】涇水是渭水的支流,源出甘肅省而流入陜西省注入渭水,《詩經.邶風.谷風》中說:「涇以渭濁,湜湜其沚。」意思是說涇水和渭水,各有清濁,在涇水注入渭水時,仍然清濁不混,界限分明。在《初學記.卷六.涇水九.敘事》引《辛氏三秦記》及《山海經注》提到:「涇水出安定朝郡縣西幵頭山,……與渭水合流三百里,清濁不相雜。」由此可見,自古即有涇、渭之清濁不相雜的說法,然而古時對於涇、渭二河的清濁,一直存在兩種說法,一說涇清渭濁,一說涇濁渭清。清末學者譚嗣同對此做過仔細的觀察,認為河水的清濁,是隨著季節時序而改變的,他在《石菊影廬筆識.學篇》中說:「留心覘之,夏秋二水皆濁,冬春二水皆清,合流處亦隨時清濁,……豈可據為常清濁哉?」所以涇水和渭水的清、濁,並沒有一定,是隨著季節以及二河水位上升或乾枯而有所變化。後來「涇渭分明」就從《詩經》的「涇以渭濁,湜湜其沚」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彼此的區別非常清楚。
【書證】① 《喻世明言.卷一〇.滕大尹鬼斷家私》:「原來梅氏平生謹慎,從前之事,在兒子面前,一字也不題,只怕娃子家口滑,引出是非,無益有損。守得一十四歲時,他胸中漸漸涇渭分明,瞞他不得了。」② 明.畢自嚴〈釐剔十款疏〉:「益操守潔者,無不愛其黎民;而生聚繁者,斷難幾之墨吏,良有以也。邇者計典方行,旌異懲貪,涇渭分明,恩法罔貸。大小臣工,諒各洗心震疊之下矣。」③ 明.雷思霈〈瀟碧堂敘〉:「石公胸中無塵土,氣慷慨,大略以玩世涉世,以出世經世。姱節高標,超然物外而涇渭分明,當機沉定有香山眉山之風。」④ 清.盧文弨〈公祭汪容甫文〉:「君實不狂,而眾曰狂。皮裏春秋,涇渭分明。彼妄男子,號召群愚。如羶集蟻,如矢叢蛆世。奉尊奢,君實唾弃。」⑤ 《江西通志.卷七一.人物志.傅孟春》:「傅孟春,高安人,嘉靖進士。授常州府推官,累官刑部侍郎。先是督北畿學政,時尚操切,孟春獨以寬著。……生平和易,若於世油油然而中實涇渭分明,有大臣之度。」
【用法】  比喻彼此的區別非常清楚。  用在「區隔清楚」的表述上。  ① 這兩個產品一經比較,品質立即涇渭分明,各自的優劣表露無遺。② 老許認為真假、善惡、美醜,這些價值觀都是涇渭分明,不容混淆的。③ 東南亞的國家幾乎看不到涇渭分明的四季,有的只是熱度的高與低而已。④ 參加這次比賽的隊伍強弱涇渭分明,水準可說是近年來最參差不齊的一次。⑤ 他律己甚嚴,對於所經手公款以及私人款項的處理,一向涇渭分明,不曾公私不分。
【辨似】  「涇渭分明」及「壁壘分明」都有區分得很清楚的意思。  「涇渭分明」側重於彼此的區分清楚;「壁壘分明」則側重於雙方的立場對立。
涇渭分明壁壘分明辨似例句
這兩個產品一經比較,品質立即~,各自的優劣表露無遺。
關於是否在此地設置觀光賭場,支持與反對雙方~,互不相讓。


隨著離線辭典的陸續增加,在 MDict 的聯合查詢模式下,每次查到的相關資料也愈來愈多,拉動捲軸以快速瀏覽實際上無可避免。配合這次 "教育部成語典" 的完成,我把之前完成的四部辭典,排版也略作更動,統一在每部辭典內容的開頭,加上一條粗的、不同顏色的識別色帶(每部辭典有其唯一的代表色),這樣在查看查詢結果時,會有比較好的區塊分隔識別效果,無須細看一眼就可直接反應出這是哪一部辭典的內容,實際使用後,效果很是不錯。

在 2013 的一整年裡,自己陸續整理製作了五部離線辭典,詩經的閱讀也來到了第 72 篇,自己對這些古文字的閱讀能力進步不小。在這一年的年終之際,就把這部辭典的完成作為給自己的最佳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