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難字錄

難字者,一些大型字典沒有收錄的生僻字。與好友整理漢字過程查得的一些資料,隨手貼於此處……難字錄

好友 suns99 兄經常與我「隔空論字」。找來許多書證圖片,相互激盪討論。有時意見不同,也會各自僵持不下,呵呵!然而討論過後,資料遂隨時間而逝,甚為可惜,於是有了記錄下來的念頭。

先是以製作離線字典的方式記錄,但要隨時圖文並茂地整理進離線字典並不方便,只能捨圖留文。然而許多書證圖片是重要證據,少了這些證據便削弱了說服力,於是想到了「何不用部落格記錄下來?」

Blogger 的上傳圖片是沒有容量限制的,用來記錄甚為合適。於是動手另創一個網誌,名之曰「難字錄」,調整版面為類似字卡的簡約形式,一字一卡,透過「搜尋網誌」的功能,便是一部微型的「難字字典」。

雖然目前收字仍少,不過區區數十字,希望日積月累能有可觀焉!歡迎對漢字有興趣的朋友能加以利用,內容如有不妥適之處也請留言指正、補充。

由於內容多涉及生僻字,瀏覽的電腦必須安裝有「全宋體」方能正確顯示,使用之前請多加注意。「全宋體」的取得及安裝方式,請參閱:漢字使用環境的建置 ㈠ —— 顯示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