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離線辭典

昨晚正在部落格發布 "開放康熙離線字典" 時,iPad 的一則 "萌典 App" 更新通知引起了我的注意,一看之下發現是教育部對國語辭典的授權方式做了更新,趕忙連到相關網頁細看,原來教育部在這個月月初,修訂了相關國語辭典的授權方式:

公告參見:教育部三部國語字辭典資料開放供全民利用
授權參見: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
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與《國語小字典》相關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但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遵照「使用說明」之內容要求。

原始資料也同時提供下載。教育部終於聽到了大家的聲音,採取了更開放的做法,實在值得讚許。

一直以來受惠於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這部優秀的辭典,所以一直想將我自己轉製的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MDict 離線辭典,分享、推薦給大家,讓其他的閱讀人也能像我一樣受惠,無奈沒有取得授權,實在不敢輕易 "以身試法"。現在教育部終於開放了公眾授權,我的離線版辭典也就應該可以 "名正言順" 地公開散布了。



部首 筆畫7 總筆畫11注音ㄐㄧㄠˋ拼音jiɑ̀o注二jiàu
【動】① 訓誨、誘導。如:「教導」、「教誨」。孟子.離婁上:「古者易子而教之。」② 使、讓。唐.金昌緒.春怨詩:「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宋.周邦彥.玉樓春.當時攜手詞:「帳裡不教春夢到。」
【名】① 禮儀、規矩。孟子.滕文公上:「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禮記.王制:「脩其教,不易其俗。」② 宗教的簡稱。如:「佛教」、「基督教」。③ 姓。如明代有教輔直。


注音ㄐㄧㄠ拼音jiɑ̄o注二jiāu
【動】傳授。如:「教唱」。左傳.襄公三十一年:「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唐.柳宗元.六逆論:「教於後世,莫知其所以去就。」


發布之前,我調整了一下 "關於詞典" 的內容,明確標示出了資料的版本、出處、授權條款以及著作權歸屬,相關的網站聯結也都附上,在此遵循「創用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臺灣 3.0 版授權條款」分享出來(我對這些授權的法律規定不算熟悉,若有疏漏不妥之處,尚請熟悉相關規定的朋友指正),希望這些寶貴的資料能更方便地被大家運用,也請有使用的朋友能將發現的瑕疵、錯誤反應給我知道,以利我後續的修正。

下載連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zip (請依照教育部的授權規定使用)

關於我轉製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離線辭典的前因後果,請參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整理後記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與詩經前105篇相關之勘誤 (續增至131篇)等諸篇。

補充說明:
在版本的標示上,我有些困惑,不知該如何正確標示。在前述的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裡,有版本編號為 2014_20150226 的原始資料可供下載,但經我比對這個版本的資料與現有網站的資料並不一致。

我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與詩經前105篇相關之勘誤 (續增至131篇)一文的相關勘誤,經對岸的一位朋友轉發至國家教育研究院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獲得了回應與更正:
□□□ 於 2015/2/24 下午 09:13 寫道:
另轉一則郵件給W兄,這是我當日結識W兄時順手發的郵件的回覆。
---------- 轉寄郵件 ----------
寄件者: 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onile@mail.naer.edu.tw>
日期: 2015年2月24日 下午5:22
主旨: Re: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意見回饋(NL-R1040209-002)
收件者: □□□ <******@gmail.com>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4年2月24日
發文字號:教研語字第1040002261號
 
先生您好:
感謝您的來函。您於104年29寄送至本院語教辦公室意見信箱之信件已收悉,謹說明如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收錄近17萬字詞之資料庫,因早年編輯環境尚未全面電腦化,龐大書面資料處理及建檔資料難免有疏誤,爰本院期能藉由「辭典啄木鳥」活動以儘量減少誤植。
有關來函所轉知的部落格,本院業就其現有之校訂內容,完成修正本典18筆詞條及教育部《成語典》2筆資料,後續並將持續關注此部落格之校勘訊息。謹再次感謝您所提供資訊,讓我們有修正誤植的機會。
以上說明提供參考。未來若有語文相關問題,歡迎持續利用本院維護管理之教育部線上辭典,並仍請不吝賜教。敬祝
順心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敬復



歡迎使用本院維護管理之教育部線上辭典: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
國語辭典簡編本http://dict.concised.moe.edu.tw 國語小字典http://dict.mini.moe.edu.tw/ 成語典http://dict.idioms.moe.edu.tw/ 異體字字典http://dict.variants.moe.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 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地址:23703新北市三峽區三樹路2號 電話:(02)8671-5182 傳真:(02)8671-5110 電郵:onile@mail.naer.edu.tw


-----Original message-----
From:□□□<******@gmail.com>
Date: Mon, 09 Feb 2015 14:05:59
Subject: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意見回饋
敬?者:
  您好。今日在下在某篇部落格中看到一篇爲《敎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勘誤的文章。在下原本料想去年貴院舉辦過「國語辭典啄木鳥活動」活動,這種問題應該被反饋過去了。然而通過對比所涉及的詞條發現這些錯誤依舊存在(應當是還沒有人反饋過來)。
這篇校勘文的位址是:http://blog.xuite.net/fg_wang/twblog/235291493,還請有司撥宂一讀。

順頌春祺

□□□於上海


我驗證現有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頁,除 02/21 一筆勘誤外,其餘應該均已獲得更正。但相關錯誤在編號 2014_20150226 的原始資料裡依然存在,且書名均加《》標示,與網站的不加明顯不同,看起來不像是同一資料來源。

我若以編號 2014_20150226 的原始資料重製,則所有錯誤又會回來,若保持更正過的版本,則版本又該如何標示?

核對最新版的 "萌典",內容也與現有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頁一致,是訂正過的版本。我想既出於善意使用,教育部應該不至於會為難於我,暫時標示版本編號為 2014_20150226,但內容保持為我目前訂正過後的版本,並註明資料的擷取時間為2013年02月中旬,待以後釐清再行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